close

 

喜歡一件事情或興趣,沒有一定的熱忱是維持不了,這是我們都知道的,可是如果當它變成工作時那已經不是熱忱可言,而是要去想我喜不喜歡。

我有一位朋友非常喜歡畫畫,某次聊天時我無聊問道,「是什麼原因,還是只是妳熱愛畫畫,所以現在你的職業才會變成畫室的老師」,我這位朋友她直接回答我說,「因為我在畫圖的過程中感受到當初最真的感動」,於是我又問了,「那如果覺得一副圖畫不下去時,那感覺妳會如何去面對」,她天兵的告訴我說,「那就尋求上帝阿!我相信祂會幫助我的。」

在我們的工作,過往的興趣,某些時候可能會變成三分鐘熱度,在一開始可以這樣,可是如果長時間的話我想就不太行。可是如果一個興趣執行了三、五年,那可就不是三分鐘熱度,那是種『態度』。

我不曉得你對『態度』這兩字的定義跟感覺是什麼,但對我而言那是種『精神』。我寫作寫了五年,整整五年了,這五年的過程中我遇到許多困難、誘惑、試探、挑戰、問題,很多時候外人看似簡單,但在我自己面對處理上我覺得是種難關。很多時後感覺如果這關過不去那該怎麼辦,難道我的興趣就此被打斷。

最近,近三個月以來,我都在問我自己「最初的感動」,寫作最初的感動是什麼?人總會有心力憔悴的時候,我不曉得是我自己的堅持還是?我並沒有寫不出來,只是寫的不順,因為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要突破現在。我有想過,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說了沒做到還是怎樣我不知道,總之心裡有種心有餘力而不足的感覺。

「很多時後換一下想法,會讓事情變的美好」。我相信這句話,這也是我常說的話,只是我不管換在多的想法,事情擺在那沒解決還是不行。很多狀況證明我近來寫作不順,我有去整理過也有去思考過,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寫得不順。我想是因為我的自我要求又太高,「當所有的要求便高時,那完成的過程及困難度也會變高」。你相信嗎?

我要求我自己小說要寫得更好,我要求我自己文章的水準要提高,我要求我自己要突破挑戰不同主題。很多時後我都覺得我可以,可是到現在,我只能說我還不夠格,「因為一下子要求太多變的我不夠格」。

對自己要求沒有不好,但要適中,要去想自己真能做到那種程度?自己的程度在哪哩,如果一個拿捏不好整個就完了。有句話說得好,「甲勁弄破碗」(台語),我想這是對了,越是想要越早提高自己的能力,越有可能弄巧成拙。所以我想我需要慢慢來維持住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