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對於諮商兩字很陌生,我不知道你對諮商兩字的感覺是什麼,有學國文的都知「名詞的意思相同可以延伸出不同的詞彙」,所以我把「諮商」延伸出來可分為:分享、談話、聊天,「意思都相同只是字眼不同」,你認同嗎?我不知道但我覺得如此。
諮商‧諮商讓人感覺好像是很嚴重的事情才需要諮商,對‧就以一般大眾來說確實如此,但我覺得並非如此,或許你會問我是怎麼想的,以第一層面來說,諮商通常都是遇到心理問題、嚴重事務、無法果斷等事情才會,估且諮商的內容絕大多數都是解決問題,廢話嗎?要不然幹麻去諮商,我就以「解決問題」四字來延伸思考,你會想到什麼?心煩、心事、悶、憂鬱,對。諮商都是經由
「聊天、了解」來解決問題,我再以「聊天」兩字來延伸思考,你會想到什麼?朋友、同學、同事、家人、長輩、爸媽,對這些都可以成為我們聊天對象,人通常會想聊天、需要聊天絕大部分都是因為遇到問題,而這些問題通常都是,心煩、心事、悶、有苦說不出等等很多,就以心理層面來說是這樣。
我們回過頭來整理一下我剛提到的那些;諮商可分為:分享、談話、聊天,解決問題」可分為:心煩、心事、悶、憂鬱,「聊天」可分為:朋友、同學、同事、家人、長輩、爸媽,回過頭看去你覺不覺得那些延伸思考有循環到,我的感覺是有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我們可以把這些點的延伸思考套用在題目上:諮商的角色與定點,你去試著把它們像竹子一樣串聯起來,在去思考,想到了吧
!答案很明確,諮商的角色人人都可以扮演,人人都可以為別人解決問題,相較之下只是你有沒有那個能力而已,定點呢!定點就是「聊天」,「人是因為有些事情解決不了才去諮商,而諮商是由聊天了解來解決事情。」人人都可以當諮商的角色去幫助生活週遭需要幫助的人,但一但發現能力未到無法解決時還是去找一下專業人員比較好,一免擴大事情的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