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現在人的生活離不開工作,不是規律就是很忙碌,有些工作剩至還需要帶回家做。正在工作的你,不管是規律還是忙碌到不行,我不曉得你有沒有思考過,「工作是為了什麼?」雖然你可能會覺得,我問了一個全天下最白癡的問題,但真的是這樣嗎?

年輕人找工作或許只是餬口飯吃,在職場上工作多年的朋友或許會覺得是為了生存,這兩種都算是一種答案。但我要說的是,工作的目的性質,難到工作就只為了生存沒有其它意義價值可言。

我為了寫這篇文章特別去訪問了幾位不同工作領域的職場人,有人認為工作室增加自我認同和享受過程的成就感,更有人認為工作是上帝創造給予最好的禮物,還有人認為因為有工作會讓生活更美好,對這些或許都是工作賦予的最佳條件。工作的目的真的有這樣,難到工作就只是為了生存沒有其它的意義價值可言。

如果我們認真的去區分工作的性質,工作的角色,真的沒價值嗎?在工地做公的工人雖然是糊口飯吃,可是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哪來的房子和住所。在醫院工作的醫生和護士雖然辛苦疲憊,可是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生病了誰來看病,住院了誰來照顧。在文化產業上工作的夥伴們,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哪來的書籍閱讀。

我認真覺得「工作是創造價值的鈕扣」,任何一個工作是有意義價值的,就像捷運司機、公車司機。有很多的工作會創造自我的成就感,所以工作的唯一目的不是為了生存而是創造價值。

在現在的社會,很多人沒有工作,哪是因為他還沒找到他要創造什麼價值,一個有意義,自己熱愛的工作,就有一定的價值。我想現代人要打破過往的迷思,雖然說工作還是無法從我們生活中抹去,但至少可以創造出無限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