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我生活周遭就是有那種被爸媽過度保護的朋友,很多時候他們發生事情都來找我解決,當然我也都很熱心幫助,可是就是因為過度保護導致他們思想沒有改變,在解決問題過程中真的很難。我只能說過度的保護不好。

近三年兩個真實例子發生在我的生活圈,很多時候我都很想說,「你們都被爸媽過度保護可是自己卻不知道」,從他們的事情及遇到的事情,我感覺得出來,他們不懂得面對,不懂得處理,不知應該如何是好。會有那些狀況代表沒有經驗,沒有處理事情經驗,沒有特殊經驗。

「人會在過度保護下沒有得到特殊經驗」,我很確信這句話。「人不能有過度的依賴傾向」,我也確信這句話。因為過度的依賴傾向會讓你很晚得到成熟的發展,而通常會沒有得到特殊經驗及過度的依賴都是因為爸媽的過度保護所造成。要不要受保護是可以拒絕的,人必須要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自我成長。

過度保護自我成長有極大的關聯。人會自我成長,在沒有任何保護下那是個自我意識及自我本能,可是相對的如果都在保護罩下就不會想要自我成長,這兩者是有很大的關聯性。

小孩要懂得自我成長及得到特殊經驗,重點在於家長不得有過度保護,因為那是小孩應該有的權利,當這權利被剝奪時那以後遇到事情在處理上會有一定的挫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