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症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九位,且已數年進度榜首之冠,自殺率十年來成長112%,是所有死因中增幅最大的一項。值得注意的是,自殺身亡者中,約有70%~80%的人生前曾有憂鬱症症狀。平均每兩小時三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自殺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很多的基金會或張老師團體或生命線都宣導要珍惜生命,但扔然會有人忘記要珍惜生命,說這是「一念之間」?還是說沒有人「拔刀相助」?我們都不知道憂鬱患者的心情和狀態。但你有沒有想過,使你憂鬱的根源是什麼?人家說感冒有前兆,憂鬱也是有前兆的你知道嗎?

許多憂鬱患者在生病期間被朋友發現,如果朋友是基督徒,通常基督徒朋友都會想盡辦法協助憂鬱患者離開那環境。帶進教會聚會或參與小組,在來就是很多的時間的陪伴跟給予,讓憂鬱患者知道他不是孤單一人。

有人會因為朋友的協助因而接近信仰,有人會因為不想要自甘墮落因而找尋資源,可是自我找尋資源的人很少,應該是說能夠持續不間斷的找尋能幫助自己的憂鬱患者很少,基本上會想要有動力想幫助自己,相對的負向想法及能量就會減少或降低,這是相對的。

說憂鬱症的離開到底需要告信仰還是靠自己,我自己也不確定,雖我過去有一段時間曾是憂鬱患者,可是真正幫助自己度過難關的反而是第三力,「眾人對我不放棄的給予及陪伴,還有信仰在我創作上的大增及幫助」,這樣看下來好像不是靠自己喔!反過來說好像是靠神,靠自己後延伸出的第三力來幫助你,給你推力,這樣解釋應該是對的。

憂鬱絕對是可以離開我們,有很多徵兆可以發現,可以去查覺,可以去避免憂鬱寡歡,關鍵在於,「有沒有發現,你想不想」,這真的很重要。「沉淪,耍賴」我們都知道它的意思,如果對憂鬱呈現這樣的狀態,那任何人就算是神也幫不了你。可是如果是因為事情始你憂鬱,那你就必須要去思考,我要解決嗎?我能解決嗎?我要不要試著找人協助我?我要解決這件事嗎?這些都是憂鬱患沒有去思考的事情。你說憂鬱的當下是不理智的,我相信,但事後呢!情緒真的沒辦法理智的去思考嗎?這就不一定,情緒比較好之後可以去想想。

很多時候的憂鬱是我們自己製造而來的而不是外在的,你認為我說的對不對可以去思考一下,但至少在我的經驗來說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