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我高中升大學那年,也就是民國95年。我想只要是79年次出生的學生在那年要準備升大學,應該都還有印象吧!考作文。對,考作文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說真的教育部為什麼要在基測多考一項考作文,我實在無法理解,到現在對我而言我覺得還是個迷,是因為認為學生的作文能力太弱?還是要提升學生的作文能力。因為多這一項使得補教界在那時期多了一股補作文的熱潮。

我們說寫作文好像是從國小就開始的事情,從我的記憶中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小五六開始直到國三,難道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讓學生在考大學時的作文能考高分而設的?說真的我不知道。

我的寫作也持續了很久,當我每次在寫作時,都覺得好像在寫作文一樣,只是還是有差異性,就是字數的限制,還有題目是老師給的不是自己想的,轉變成說自己要有構思、架構的能力,不一定要講的有道理。但寫作就不是如此!題目自己想、要有穩固的構思和架構、要說的有道理、要讓別人知道你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們會先有寫作文的基礎能力,在慢慢的轉換成為寫作的能力,乍看之下兩個很相同很類似,但仔細一看,卻有多麼大的不同。算是,寫作文是等級一,寫作是等級二,沒有一怎麼會有二。

寫作文可能會讓學生很痛苦,因為有題目不見得會有內容。寫作可能會讓喜歡寫作的人很快樂,因為有題目也有內容,在過程中會去享受寫作的樂趣和自在。

arrow
arrow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