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了很多不同職場的工作者,房仲業、護士、餐飲業……,可是如果聊到說你大學所學的跟現在所做的是一樣的嗎?很少人跟我說是一樣,那我心中就會有個疑問,「妳大學是讀什麼」,結果一聽完全不同,不是因為相關行業難找,就是不想做,要作別的東西,理由就這麼簡單,我說:「那你這樣不會覺的大學所學的東西有種只是在混學歷而已」,我聽到的答案都是,「不會阿!多學一項」。

聽到這麼多,我在想:「現在的大學生在想什麼啊!是有科系能畢業不管未來如何!都沒有規劃,想法嗎?」

家裡提供讀大學,家長就是希望孩子能讀自己想要的,「我只能說現在的大學生太沒有規劃和想法了,沒有打工經驗和市場經驗或是有想法的學生太少,多數打工者,不是因為想要讓生活充實,要不就只是純粹缺少金錢花用而去打工賺取金錢來花費,不是嗎?但還是有因為讀大學期間因為生活所以去打工,至少我遇到的都是如此!

有沒有自己的想法我個人極為重要,一個有想法的人會提早去選擇自己想要的,規劃未來的路程,磨練自己的興趣,增加自己的能力,這樣不是很好嗎?大學本來就是要學自己想學的,而並不是父母要你學什麼就學什麼,我聽過太多家長這麼說,老早就替小孩去調查讀什麼科系對未來比較有出入,比較好找工作,等等,可是未來事會改變的。

像我的親生姊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大學幼保系畢業好幾年,結婚後跟老公一起搞遊戲設計相關工作,我真的很想問我親身姊姊,你當初讀幼保系是為了?結果是聽媽媽的話。而我卻不是如此!我是過很多東西,餐飲業,廣告設計科,結果我在第三年確定了我要讀中文相關學系!因為我國中三年級就有寫作的習慣,衣培養起來就出不來了,所以我也去讀過應用中文系!因本系所換掉我不要所以我決定去考文學系!

對,我是個會規劃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我現在邊寫作、投稿、比賽,累積經驗,加上學校的教學,我不認為我的創作實力比別人差,只是領育不同而已,真正的專才不同罷了,因為班級上有人是同人誌小說家,有沒有名氣就不知道,有沒有賺到小外快也不知道,總之人家腳踏實地在作也在學相關東西。

所以大學生還是要有理想跟抱負比較好。

 

arrow
arrow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