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知道學生的作文能力不好,可是卻無從得知為什麼不好。明知道不好可是卻還是要考作文我真的覺得很怪。國小有作文課,國中沒有,高中沒有,高中考大學需要寫作文。很多訊息告訴我們現在的學生的作文能力不好,為什麼會這樣,我想最大的問題是,「學習中斷,沒有持續」。不懂的是為什麼國中不繼續國小的作文課。

教育部想要提升學生的作文能力,為什麼不把國中的課程內容做些修正,增加兩堂作文課有何不可。我們都知道學習是不可以被中斷,如果中斷了要接回來需要更長的時間與努力。作文更是如此!那是個「持續性的學習」。不要說學生作文能力不好,喜歡講的人要去想該如何把學生的作文能力救回來。

為什麼要搶救作文,那是因為『寫』是我們的基本能力且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如果連寫都不會寫,甚至沒有基礎,那會很慘的。我們都知道,寫包括很多,訓練文筆能力,基本寫作能力,甚至遠到自己的『自傳』。所以我們要知道怎麼寫,如何寫,懂得怎麼寫是很重要的。教育的中斷剝奪了我們學習「寫」的能力,會影響到每個人寫履歷表或是自傳的寫作基礎。

像最近我就聽到一則我覺得很誇張的事情,讀書已經讀到了政大法律系算是高材生,可是在應徵找工作要寫履歷表卻寫的不是很理想,或者是說不知道該怎麼寫。所以也可以延說為什麼很多企業或是公司行號都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寫」的能力不佳,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接觸到良好的寫的訓練。一個訓練有素的人在寫或是文筆上很容易就很流暢。

「寫」的能力,影響我們一生。有人因為經歷豐富想要出書,可是卻不會寫。有人羨慕別人很會寫,想要學習卻學習不來。這關鍵在於『基礎的能力』跟『良好的訓練』。沒有人天生就很會寫,我也是自己訓練學習來的。「寫」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關鍵在於你想不想付出及花時間去磨練。對於一個願意想學習寫的人來說沒有不可能的是。我們會因為很會寫,懂得怎麼寫,去影響自己或是影響別人。文字的宣染力是很大的,一個懂得寫知道怎麼寫的人,只要再加強訓練,不用多久就會很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能力 學習 訓練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