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人都會有很忙、很閒置、很累,可是不管多忙、多閒置都會有煩惱。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煩惱在哪裡?那真的是你的煩惱?還是說你是為別人的煩惱而煩惱。對於煩惱,我有特別的想法及看法。事情不見得是煩惱的主流,你有沒有想過瑣碎事物算不算你的煩惱?你有沒有想過精神不好又要做作業,算不算你的煩惱?讀書讀到累算不算是你的煩惱?東西多到你消化不了算不算你的煩惱?很多事情都可以歸咎煩惱,可是那些真是你的煩惱。你相信真正的煩惱不見得是當下的事務?

煩惱是個負荷因子,「你相信煩惱是由你所想出來的?」或是說你跟本就沒煩惱。前幾個月我準備考試,原則上我照著步驟走不會有什麼意外,壓力不大相對的沒什麼煩惱,可是到考前那天真有煩惱,我想那煩惱是我「怕」,因為我在某科目上準備不充足,所以我煩惱。

從我的例子中有個重點,「怕會延伸出煩惱」,反之恐懼也會延伸出煩惱,或許無畏的煩惱是從恐懼中延伸出來,你可以去思考這是真是假。回頭看我煩惱的源頭,那是我自己去想、自己製造的,但如果換個角度去想,我想那不是煩惱是考前的緊張。

你相信煩惱是虛構的?你相信煩惱會從虛構轉為真實?從我的事情和朋友講述的例子,我的感覺是這樣,所以我轉移焦點。人不會沒有煩惱只是你需要找出煩惱的源頭,煩惱不會突然來那是個從虛轉換成為真實的東西。有方法可以阻止煩惱,有句話不是說「夜有所思,日有所夢」,不要一直去想,煩惱就不會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