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情是經由經歷或是體會所得到的,不一定要經由特別的身分才能獲取。價值觀這種主觀的東西沒有分地位、身分,只要想說,願意說,都可以說。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認同自己父母的價值觀和想法,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身為父母的你們,我想已經看出小孩的自我主義有多強了。價值觀這種東西很主觀,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可是當父母說,就是要這麼做得時後,身為孩子的我們就要去思考,真的只能這麼做?

有些父母認為吵架能解決事情,那是個非常之極端的做法。有些父母總認為自己說的永遠是對的,沒有錯,永遠把小孩壓的死死的。在一個強押的教育下,就像現今台灣的教育一樣,呈現於一種填鴨式教育。有些父母會把錯的說成對的。

很多事情在別人眼中名名就是錯的,可是他總認為事情就是如此!好比說我遇到的幾種狀況:不順著長輩的意識走就是不乖的小孩,不聽長輩的話就是錯。人類是個有主見的動物,每個動物都有屬於自己的主見,可是偏偏就有那有那種響要剝奪別人主見的動物,說真的這種動物已經很少見了。

我們常說,方法,你的方法對不對,說話的方法,對事情處理的方法,對長輩說話的方法,對事情的看法,如果用對了方法那就不會有價值觀衝突的影響。很多時後方法是個關鍵,「因為我們知道要改變一個長輩的價值觀是比登天還難的事情,那不如改變你對他的說話方法」,和樂不為呢!

我的父母是個很民主很樂觀的人,可能是因為他們經歷的事情很多,也可以說是我們家的小孩很容意自我成長,以前的我真的不太懂和父母親對話甚至是說話,可是漸漸的因為體驗過一件重大到影響到我位來的生活大事後我發現真的要改變說話的方法和口吻,沒想到當我一改了之後,關係不只不在僵化,和父母的關係還變好了,因為我成長了,時時刻刻都在成長。

一個追求成長的人,在很多事情的方法及看法永遠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母 事情 教育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