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經常因為一時的疏忽,憤怒說出了許多不是我們本意的話,你是否經常犯這樣的錯,當你發現的時候你是否有想要去改善或是想辦法彌補過錯。錯容易一犯再犯,況且是說出去的話有時候很難收回來,就算你不是有意的別人也會很在意。

「講話、對話、話語」,其實分很多種,可是卻很難去運用在各種的適合場合,甚至是用錯了場合,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這樣的錯誤。尖銳的話語就像一把利刃,溫柔的話語像羽毛,口語的話像和平的象徵、柔和的話語像棉被。我想只要我們懂得妥善的運用在是當的場合那我想就不會有衝突的發生。人類是具有高智慧高IQ和高EQ的動物,一個好的話語甚至是好的對話可以帶來和平不衝突的相處甚至是良好的溝通,事情要妥善處理這是我們都知道的,可是卻好像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完全做到,為什麼,我想就缺少了一個東西,「理智的分析、明確的理解、正確的語言」,是不是如此!你可以去思考一下。

我不能說我很擅長溝通,應該說我很會看場合說話,很會聊天,只要聊到我喜歡的話題時我會認真的傾聽對方給我的訊息,然後適時的插話給予我認為最好的解答及我的認同。當下我所說出的話一定是在我聽的時候去思考去想,在加以整理,然後說出重點及最終肯的話。很多時候我都會在與朋友或是長輩哥哥姐姐們聊天的過程中講出有哲理的話,當下我都覺得我怎麼會這樣,我真的我不知道。

一個好的話語可以讓我們去思考、反思、思想,自己哪裡可以改進、哪裡可以變得更好。像我就經常透過別人給我的話語的力量去轉換成為我寫作的題材,雖然他可以認為他說出的話微不足到,真的對我有幫助,可是只要我仔細去思考尋找資料,沒有一則訊息是無法寫出文章的。

話語感覺很簡單,很片面,很平凡。當人心情苦悶煩躁時,一句話,一個安慰都是他人的良藥,我想你認同吧!關鍵在於說話當下他人的心情感受的時機點及需要。不是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充滿著無限的話語的力量到處去幫助別人,差便在於有形跟無形,間接跟直接,直接的話語會直接讓對方噴淚水龍頭關不住,間接會讓她人感動在心頭。想要當間接的人還是直接的人這是需要做功課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考 妥善 和平 直接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