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感」,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絕對會有,只是明不明顯,有沒有特別去注意,沒有一個人天生不會有與人沒有距離感。某日我去買東西遇到了不同間教會的朋友,她告訴我說那兩位國中生妹妹對我很有距離感,我聽到但我不以為意,因為我知道我對於某些人來說我會這樣沒錯,更何況是小我六歲的人。重點是我認為她認定的「距離感」讓我感到非常的離奇之詭異,好像說有距離感是不好的。

有些事情我們可以不需要去釐清,可是我認為距離感這個東西對我來說甚至是每個人的定義又好像不同,原因出自於每人的價值觀點、想法?我想真的需要有人來為「距離感」下個正確的指標及解釋的定義,要不然在這樣模糊下去還得了。

我不曉得你如何看待、認同「距離感」這個東西,或是有沒有距離感這個困擾,但我真要說,沒有人「天生沒有與人沒有距離感,關鍵在於明不明顯」。明顯的距離感的建立點在於,沒有共同認同及熟識的背景、互相的熟悉認識度不夠、共同的背景共識度不同(職場、教會、學校、社群),這是我所觀察出來的,現在普遍的社會大眾會有的現象。而零距離感的建立點又在於,認識時間超過十年或是十年以上、朋友之間互相坦承沒有秘密、擁有共同的相識度的背景的認識或是在共同的團體中活動過接觸過認識過交談過願意分享,這也是我所觀察到及體認到的。

要說沒有距離感是不可能,人與人第一次相處遇見的當下,就會有距離感,很少會有那種一拍即合,就算真的有,那還是多少會存在些距離感。『距離感』這個東西深藏在我們生活中及成長中很久很久,只是『有沒有關注它,解決它給你的困擾,面對它給你的問題,關心它給你的難題』,有的話那我想會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變得更好更融洽,更融入群體生活中。

「距離感」,可以說是階段性的功課,這可說是一生的功課。有人一生都在學習著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的問題,可是有人卻不需要,那是因為他找到訣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祥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